潜心培育凝聚力,执着创建文明班——中科大附中小五(4)班开展系列主题班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249

­­­­­­­­­­­

为推动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培养学生的自管自治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优化发展,中科大附中小五(4)班班主任宣薇老师结合本班实际情况,指导开展了“创建文明班级”的系列主题班会。通过营造友好、民主、有序、自管、自治的文明班集体氛围,激发学生的热情,挖掘学生的潜力,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主题一:携手共进,队旗飞扬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对一个班级来说,班委和中队委就是一个班级的“头”。2019325日下午,班级组织开展了班委和中队委的职责与相关知识普及主题班会。班委引导全班同学积极践行班级公约,中队委不断增强全班同学的少先队员意识,激发同学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此次班会由吴浩桢同学、宋宸宇同学和张羽轩同学主持。

各位班委和中队委成员精心准备,积极策划,通过PPT展示、现场示范和同学互动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使得整场主题班会内容生动有趣,气氛活跃有序。最后,全班同学在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队歌声中结束了本次主题班会。

本学期,班委和中队委以身作则带动全班同学创建良好班风,让同学们更加热爱班集体和少先队组织,也体现了“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和班级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精神。

主题二:书香最致远,思享促成长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对一个班级来说,塑造班级书香氛围是一个班级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把读书当作一种习惯,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不但会让班级课堂更加充满书味儿,还会让校园教育之路书香致远。

201941日上午,中科大附中小五(4)班的教室里,由薛婧涵同学和李天天同学策划并主持了一场精彩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以“开卷有益,书香致远”为主题,旨在培育大家“深阅读”的习惯,以及加强大家对文化的敬重。

两位小主持人首先对《忠犬八公》中的精彩片段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读,通过还原八公和上野教授的生活,引发同学们的共鸣。随后,她们积极交流自己的读书方法和心得,激发同学们分享的热情。全场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踊跃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思考、感悟和体会。


此次班会活动,让全班同学在阅读中思考,在分享中成长,通过书籍汲取到善良、温暖、忠诚与感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