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化学——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206


201932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的同学们迎来了缪可言的爸爸——缪伟博士,他通过对几种气体的介绍和实验,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趣味化学课。

“化学是什么?”“为什么烟花是五颜六色的?”“为什么可乐会冒泡?”通过几个问题,缪老师让小朋友们发现原来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


接下来,缪老师利用实验,介绍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三种气体:二氧化碳、氮气、氧气。可乐为什么会冒泡?原来是里面有二氧化碳。缪老师首先给大家做了一个有关二氧化碳的实验----“干冰吹泡泡”,也让大家认识了二氧化碳的另一种形式----干冰,明白了原来气体也可以是固态的。缪老师接着让大家近距离观察氮气在低温时会发生什么变化。最后,他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关于双氧水和氧气的实验——“大象牙膏”,看到双氧水+洗洁精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了大量的氧气,冒出了许多泡泡,小朋友们都兴奋极了。


精彩的趣味化学课在小朋友们热情踊跃的参与环节中结束了,但大家学习科学知识,探究科学奥秘的步履才刚刚开始。

  

小一(2)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