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彬有礼在校园——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开展儿童礼仪课程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471


三月是“学雷锋文明礼貌月”,为了让孩子们将“有序行走”和“温馨交谈”落实在言行中,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邀请到尹楚灵同学妈妈——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奚晶晶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礼仪课程 “彬彬有礼在校园”。


首先,奚老师由“彬彬有礼”这个成语故事引出了今天的课程。同学们通过微笑练习和 “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礼貌用语的操练,了解到如何能成为一名自信大方、谦和善良、正直宽容、彬彬有礼的文明学生。整个课程围绕着课堂礼仪、尊师礼仪、举止礼仪、友爱礼仪四个方面,通过角色扮演、头脑风暴、情景在现等形式,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礼”的种子。

在课堂上,奚老师提出问题: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做朋友?怎样成为受欢迎的人?别人眼中的你又是怎样的?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谈自己的认知和理解。大家都纷纷表示喜欢正直善良、热爱学习、遵守纪律以及懂礼貌有规矩的同学。接着,奚老师还通过游戏“给昨天的自己打分”和“相互赞美对方”,引导同学们找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孩子们拥有发现美好的一双眼睛,看到别人的长处。奚老师用亲切的微笑、优雅的举止和温暖、正向、积极的语言与同学们热情交流,如一缕阳光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田,使大家在玩中学,在学中悟。


良好的礼仪修养是一种素质,可以转化为一个人内在的品行、性格、情操。播撒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让礼仪之花常开在我们心中,让文明之美传播到中科大附中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小二(4)班 尹楚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