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举行校级课题开题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627


2019327日,中科大附中校级课题开题会在初中部会议室举行。会议特别聘请到包河区教研室刘昌福副主任,他与中科大附中副校长蔡婉若、教务处主任黄严生、教研室副主任李茂华、冯发祥组成五人专家组,对此次申报的七项校级课题进行现场评议和把关。会议由黄严生主任主持,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上学期末,中科大附中批准的校级课题正式立项,课题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学语文、中学生物、中学化学五门学科。开题会上,课题主持人或中心发言人依次作开题汇报。他们阐述了课题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内容,分析了课题研究的现状,并规划了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重点难点、过程设计、实施措施及具体分工等。

专家们认真聆听,在每一项课题汇报完毕后便进行点评。刘昌福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立足课堂,紧密结合教学实践,能积极进行课题研究的态度以及为准备课题所做的积累,课题研究对推进学校教科研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他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课题的标题需要多花心思,不能泛泛而谈,要能体现课题价值,并落到实处;横跨初、高中的课题可以向学段衔接研究领域靠拢;开题报告的文本格式不容忽视等等。


蔡婉若副校长强调课题研究要作为学校教学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推动。她要求教科研室加强对校级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并提出课题研究不要仅局限于形式,更要落到实处。课题研究可与校内公开课结合,与教学实际相联系。蔡副校长认为,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即课题,要通过课题研究,推动教学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最后,她勉励第一批校级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希望大家开好局、带好头,克服困难,全力争取达到预定的研究目标。


本次校级课题开题会顺利举行,鼓励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教科研中来,在教中研,在研中教,不断推进学校教科研水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动我校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附中教研室冯发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