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318


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春耕时节。319日下午,在班主任彭苏芬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张子冉同学的妈妈顾书琴女士为小二(5)班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粮食教育课。

除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烈日当空的中午,农民依然在田里劳作,一滴滴汗珠洒在灼热的土地上。顾书琴女士通过一幅幅图片,用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粮食是怎样播种、灌溉、收获来的。孩子们沉浸在她亲切的讲述中,深深了解到了农民生产粮食的艰辛,并懂得了应该尊重他们劳动果实的道理。


接着,顾书琴女士通过发生在2000年前的管仲经济战,向孩子们讲述粮食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她还通过我国贫困地区缺粮的实际生活与非洲饥民忍受饥饿折磨的图片,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生活中还有人因饥饿而忍受着痛苦。顾书琴女士用一个个具体数据向孩子们说明了一个道理:我们的粮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充裕。粮食,需要我们去爱惜,去节约。

课堂上,孩子们还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顾书琴女士提出的问题,气氛非常热烈。一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都意犹未尽。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孩子们进一步增长了知识,懂得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愿孩子们都能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真正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小二(5)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