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119


12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有幸邀请到朱新悦爸爸——科大朱学林教授,为小朋友带来一场纳米世界的探索。


朱教授首先带领大家认识纳米。纳米就是在我们身边的前沿科技,也是世界的一部分。朱教授提出问题:有谁知道纳米是什么?有小朋友给出了想象力丰富的答案:纳米就像饼干的碎末。接着,朱教授告诉小朋友们,纳米也是一种长度的计量单位。当知道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时,大家都惊呼起来。假设乌龟按照1秒走1纳米的速度,它走完1米需要约32年,教室里又响起了一片惊呼声。

课堂上,小朋友有时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解,有时也提出问题,有时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通过教授的讲解,我们知道研究纳米世界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帮助:病毒大小也是纳米级别,比如病毒性感冒、乙肝病毒、传染病等,我们可以用永滤膜阻断病毒。通过研究纳米的尺寸、表面效应、量子效应,如荷叶表面纳米结构具有不怕水不怕脏具有自洁的作用,可以用到实际生活中雨衣与电子产品的防水设计。

纳米世界虽小,但是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可以通过研究纳米世界的规律,改变我们的生活。通过朱教授的生动讲解,小朋友一定有所收获,愿他们能对身边的现象发挥想象,积极思考,不断探索神奇的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