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沟通促成长,家校携手铸成功——中科大附中召开初一年级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694


为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搭建家校学习交流、研讨互动的平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水平的提高,113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召开初一年级家长会。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束从武、优秀毕业生家长代表及初一年级全体家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年级组长李宏梅老师主持。



张峻菡副校长首先发言,她围绕《如何做好初中生家长》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初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要明确现阶段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变化,要注重成绩之外习惯和能力的培养。家长们在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习环境变化的同时,要引导孩子做好学习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张副校长指出,家长面对孩子的变化,要重视家庭教育,要关注陪伴孩子,要约束督促孩子,从而建立信任理解的亲子关系。在遇到问题时,家长要亲师信道,要积极与老师进行良性的沟通,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促进孩子真正地成长。

随后,2018年中考合肥市状元(中考795分)、科大附中优秀毕业生史乐陶同学的家长给大家做交流汇报。她的主题是《让孩子做回自己,让父母做回自我》。她从知道史乐陶的分数那一刻开始,回忆了史乐陶在科大附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状况,总结了三年学习的成功经验:一是有科大附中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二是有老师和朋友们的良好人际关系;三是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她提醒在座的家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形成孩子开朗、遇事坚定等性格特点的关键。父母要明白初中三年孩子会遇到几个关键的时期如转型期、发展期、挫折期、冲刺期,每个家长应高度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和所处的时期,从高处给予孩子坚定而耐心的帮助与指导。

接着,2018年中考合肥市前十(中考790分)、科大附中优秀毕业生卜静宜家长给大家做交流汇报。卜静宜妈妈向大家介绍了孩子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情况,从一开始升入初中的不适应,到初二时期青春期情绪的变化,再到初三中考前时的紧张焦虑,卜静宜妈妈用长期的陪伴与关心及时发现并帮助孩子解决初中阶段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陪伴孩子看书,指导她处理每一门学科的学习与复习,聆听孩子的各种想法……卜妈妈举了很多很多的小细节,真挚且毫无私心地向在座的家长分享出来,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爱的交流。

最后,束从武主任总结了学生们进入初一年级近三个月来出现的大致情况,提醒家长们在后期继续坚持的具体事项,希望家长改变教育孩子的错误观念,信任老师,多和学校沟通,多和班主任沟通,做到家校一致,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此次家长会中,每一点思考、每一个总结都发自肺腑、毫无保留,是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希望在座的家长们能够汲取经验,学习方法,陪伴孩子度过初中阶段的美好时光,希望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都能不断进步,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