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为径,巧作舟——中科大附中高一年级举办心理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450


111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高一年级全体学生聆听了由本校李文贺老师主讲的“勤为径,巧作舟”心理辅导讲座。

讲座开始,李文贺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说明,由于对考试结果的预测和预知,同学们会有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因此组织此次讲座是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

接着,由一个对考试分数认知的现场调查开始,李老师开始了专业的心理分析。她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每个人对成功和失败的不同归因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并引导大家进行合理归因,学会心理放松,讲解了构建自己优势学科的重要性。李老师的语言幽默风趣,染鱼缸理论、罗森塔尔效应、马太效应,这些深奥的术语经她之口变得浅显易懂,同学们也由此对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接着,李老师出示了考试得分情况分析示意图,她生动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伴着热烈的气氛,讲座接近尾声,李老师始终挂着和蔼温和的笑容,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虑,剖析考试心理并提出建议,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在这样师生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氛围里,同学们将更加努力,在下一次的考试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