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友校庆献礼,专家引领指明方向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382


2018921日上午,由合肥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室主办,中国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尚志教授的《大学视角下的中学数学》专题报告在附中报告厅成功举办,合肥市两百多位中学数学教师和附中数学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盛会。


会议伊始,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室张永超主任介绍了李教授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特别指出站在理论前沿的大学老师能够对高中数学和高考有着系统的研究难能可贵,希望全体参会老师认真聆听,及时反馈报告感想。

报告中,李教授围绕新课标提出的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他强调核心素养的本质是要求老师教学中要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要教会学生用现成的知识和方法解决不现成的问题,教师之于学生如教练之于运动员,要教会运动员上场打球而不是自己去打球,要善于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先由薄而厚,再由厚而薄,即先找到问题解决的办法,再找到问题解决的最佳办法。

同时,李教授强调数学的发展除了来自于原有的知识积累,更多的是来自于现实问题解决的需要,如果解决实际问题便可以创造社会效益,解决了理论问题便可以开创新的理论体系。李教授不仅在数学的前沿理论硕果累累,他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倍加推崇,由他参与主编的湘教版数学教材便大量渗透了数学文化知识,报告中李教授也不断结合老子的道德经等经典理论谈到他治学的所感所想,让与会老师切身感受到李教授的学问之广。


李教授原籍四川内江,1970年毕业于科大数学系,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之一,更难得的是李教授曾在初中有过多年教学经历,所以报告中李教授也不断结合自己教书育人的经历谈了对教育的看法,他强调数学是公平的,教育就是培养健全的人。

这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会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很多老师意犹未尽,感慨良多。李教授对中学数学教学的见解,为我市中学数学教学指明了方向。大家从报告中真真切切感受到老一辈教育者严谨、求实、博爱的教育理念和工作作风,可谓是收获满满。相信,有了专家引领,我市中学数学教学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