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沟通共谋发展,家校一致合力育人——中科大附中2018级初一年级家长课堂开课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571



914日下午,中科大附中2018级初一年级家长课堂正式开课。本次家长课堂邀请了我校初二年级三位非常有经验的学科代表老师,为新初一年级学生家长传授经验,介绍方法。

张栋宇老师作为数学教师代表,他从学生做数学作业的最佳时间段、家长如何检查孩子作业、如何订正作业、初中数学的一般解题步骤、数学作业的书写等十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初中数学与小学数学的不同,提醒家长耐心、认真面对孩子初中阶段的变化,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学习,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


吴燕燕老师作为英语教师代表,她就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词汇、句型、短语、语法、课文背诵、写作书写等方面,详尽介绍了初中英语的基本要求,每堂课的大致内容以及单元时间进度,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学习态度,培养英语思维习惯,帮助孩子学好初中英语。


张峻菡副校长作为语文教师代表,首先介绍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应该具备的三个特质:心态、习惯和方法,而这些特质离不开家长的陪伴、身教和与孩子的良性沟通。她希望初一的新生家长们不要过于焦虑,更不要把焦虑的情绪传染给孩子,让孩子正确面对初中和小学的不同,早日适应初中的学习。之后她又介绍了初中语文学科具有的工具性、实践性以及情感性的特点,学好语文需要孩子们大量阅读,深度思考,平时的学习中要有逐字逐句的积累,写作中还要有角度的选择与结构的谋篇与布局。最后,张老师还将学生作文书写的扫描图片展示给家长比较,提请家长注意语文书写的重要性。


家长课堂的最后,德育处主任束从武介绍了初中学生应具备的几个能力和学校的要求。升入初一以后,家长应帮助孩子培养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的能力,家长应告诉孩子,学习本身就是一件比较苦的事情,学生们应勇敢面对,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次的作业。唯有认真,方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束主任还强调了关于电子产品的规定,建议家长严格管理孩子的电子产品,家校合力方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


本次家长课堂通过老师们详实而细致的介绍,为新初一学生家长提供了具体而明确的指导,确保了家校教育观念的一致,形成了家校合力,对增强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