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亲子关系,走好家庭教育第一步——中科大附中小一年级家长课堂开讲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743


小学教育是一生教育的黄金期。913日,中科大附中特别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李守营老师莅临讲学《培育优秀子女的规律》,给一年级家长上了生动、有意义的第一课。课堂由年级组长江贤民老师主持,全体小一家长百忙之中聆听了讲座。

附中张峻菡副校长首先致辞。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她告诫家长对孩子的关注除了学习,还需要有效的陪伴,给孩子以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做好有效的沟通。良好的学校教育一定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建立的,希望家长们通过系统学习,做优秀的家长,做好孩子的成长榜样。


一切教育孩子的前提和基础,来源于良好的亲子关系。李守营老师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出现的矛盾、痛苦、症状以及后果,让许多家长陷入沉思。一年级,好像人生长跑才开始,但是在李老师的讲座中所传授的意义是如果一开始就忽略孩子内心的存在,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久而久之,孩子长大了,却也离家长疏远了,不论是家长所关心的学习成绩或者精神寄托,孩子都远离了。


有位妈妈在听完家长课堂后感触很深,她说:“感谢李老师的精彩分享,他的一句话很触动我:‘孩子们物质上依赖父母,精神上寻求独立’。在幼儿园过渡到一年级的这些天里,我一直在忙碌中调整适应陪伴孩子的节奏与时间,却似乎忽略了孩子的内心精神世界。一直都想和孩子做朋友,却忘了问问孩子眼中的妈妈是什么样,有没有把妈妈当做朋友?我要好好思考和改善,加强和孩子精神上的交流,关注他的情绪。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信任与支持孩子,真正把他当朋友,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中庸》中有句话:“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概括来说,教育就是为了让“人”成为“人”,通过家校共建,培养孩子成长中需要的“情商”、“智商”、“爱商”三种能力;通过家校共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课堂引发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的不断思索,不是所有的父母生来就会做好家长,在学习中思考、改善、提升,和孩子一起成长,让家长课堂助力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