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谋新篇,自主自律提质量——中科大附中召开2018级高一新生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762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1891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召开2018级高一新生家长会,虽然大雨瓢泼,但仍抵挡不住家长们的热情。副校长张峻菡、徐斌分别给高一家长做了精彩的报告,活动由德育处主任束从武主持。

一个孩子的优秀,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果,高中阶段是人生的关键一步,要迈好这一步,需要学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家庭的积极配合。徐斌副校长首先作《家校合力,让孩子更加健康成长》主题报告,他强调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重视教育是培养优秀学生的前提,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庭教育的影响,不仅是最初的,第一位的,更是终身的。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沟通,耐心倾听和解答,舍得花时间陪伴孩子,正确对待考试成绩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表率,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学会感恩,学会宽容,适应社会。关于孩子在成长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家长应及时与班主任、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及时调整及时解决,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同时,徐斌副校长还指出高中学习与初中学习的差异,告诉大家如何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


接下来,张峻菡副校长作《自主自律的高中生活才精彩》主题报告。她首先提出了现代家庭教育的十大理念并作简要解读,然后给出五个关键词:改变、定位、沟通、尊重、督促。“改变”主要是初高中的区别,孩子需要学会自己面对学习,进而面对未来的一切;“定位”就是要明确目标,做好生涯规划,高一适应学习,养成学习习惯,高二突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三调整,全力以赴冲刺; “沟通”即面对各种问题家长与孩子的沟通非常重要,欣赏与守望比唠叨有效,对孩子做到尊重、关爱、信任、倾听、赞赏;“督促”是帮助孩子成为操纵和控制时间的高手,学会规划,把重要的事情用最有效的方法做好。


与会的各位家长专心听讲,及时笔记,会后有少数家长与两位副校长就孩子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大会之后,各位家长前往自己班级参加各班级的家长会,各位班主任就班级管理、高中学习生活等内容与家长展开进一步细致深入的交流。相信通过本次家长会,各位家长对学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家校合作,全面提升本届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