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电子游戏,科学关注身心健康——中科大附中举办高一年级心理健康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627


为引导同学们关注身心健康,避免沉迷电子游戏,62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研究协会会长、理事——科大数学系少年班的两位同学为全体高一学生带来“电子游戏与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持。

讲座开始,两位同学直奔互动环节,从大家玩不玩游戏的问题入手,引出了为什么玩游戏,游戏的诸多弊端及如何避免沉迷游戏等一系列问题。整场讲座互动为主,资料为辅,气氛活跃。

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当问及“为何喜欢玩游戏”时,很多同学表示玩游戏是为获取快乐、刺激、成就感等满足等等;当问及“不喜欢玩游戏的理由是什么”时,同学们认为游戏虚拟与现实不符,误导同学正常的三观,暴力思想深殖人心后造成惨重后果,过度沉迷引起生命健康问题……也有同学表示真的对游戏无感,更倾向于学习和看书带来的满足。由此可见,沉溺游戏归根结底是自我意识的主导,无论是自制力还是本身认知,都需要自我约束、自我修正,而对自我的要求也决定了游戏对每个人的影响程度。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考验自己,给自己树目标、定规矩,并且坚决执行,学会排除外力的干扰。

最后,主讲的同学告诫那些沉迷电子游戏的学生:游戏,适度才为好。据悉,WTO已发布关于游戏上瘾列入疾病分类的草案,为了个人身心健康地成长,每位高中生都应该正确对待电子游戏,调整好自己,不被游戏控制。

高一(2)班李君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