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做君子,高山流水觅知音——中科大附中七年级召开主题班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541


528日下午,中科大附中七年级在七(1)班成功展示了一节主题班会课。上课老师是资深班主任袁晓杰老师,学校相关领导和各学段班主任都到场观摩。


这节班会的主题是“有朋远方来”。袁老师首先用“伯牙断弦”、“割席断交”的故事,引出“朋友”这一概念,并阐释什么是朋友。随后袁老师请学生在黑板上写下自己心目中朋友必备的品质,并将这些生成与预设的词汇进行对比归纳,梳理出“人见人爱的朋友”形象。

接下来袁老师引用《论语》中的择友标准,与学生讨论“交什么样的朋友”。在小结大家的讨论时,袁老师说:“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和他的弟子对交什么样的朋友的认识,跟我们同学们对自己朋友的期待其实相差无几,仁义礼智信这些传统的儒家思想正是我们择友的标准。希望大家以此为标准,找到自己真正的朋友!”

最后一环节,袁老师着重与学生一起探讨了“如何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一个优秀的人如何能成为你的朋友呢?只有自己也是优秀的,是君子,才可能物以类聚,与君子成为好朋友。



七年级是美好青春的开始,是“三观”建立的关键时期。袁老师这节主题班会课正确地引导了学生们立身、交友,将对他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观摩的领导与班主任们也给予这次主题班会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