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巧指引,培养好习惯——中科大附中五年级举办“家长课堂”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94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就收获命运。”针对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这一问题,524日下午,中科大附中邀请到学生学习方法培训师赵一墨为五年级家长开设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育处副主任蒋克兢主持,五年级组组长熊庭秀老师自始至终聆听了讲座。

717980036369777032

虽然是工作日,但报告厅依然坐满了家长。赵老师首先以非常生活化的语言介绍了什么是习惯和习惯的特点,然后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良好习惯的培养方法:一、要删除一切负面评价,不说“你应该”,而是说“你就是”,时间长了,孩子就变成“我能行”;二、父母应该避免唠叨,应该从“示范、带动、引导、确认和感觉传递”几个方面去影响孩子;三、习惯的天敌是批评,要有方法的表扬孩子。

  

赵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互动性强,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家长们表示,通过参加这次讲座,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有了明确的方法。

本次“家长课堂”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了方法指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科大附中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