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调适,从容迎接高考——中科大附中举办2018届高三毕业班心理健康辅导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652


201844日下午,中科大附中高三年级全体同学来到报告厅,准备迎接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班心理健康辅导。学校特别邀请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合肥一中心理健康中心郭缨主任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持。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郭老师登场了。她没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而是抛出一个问题——高考是什么?然后郭老师让大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笔,分三次在不同的时间里给纸涂色,看谁涂得更多更黑,涂完后大家纷纷自信地展现出自己的“杰作”,一幅幅脑洞大开的作品让在场的所有人开怀大笑,然后郭老师才不紧不慢地告诉我们游戏的奥妙:高考就像是给这张白纸涂色,首先要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坚持信心,努力不懈;其次要找准空白,重点复习,要懂得先易后难,舍得放弃,重点掌握简单和中等难度的题目;最后还要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才能从容面对高考。


接着,郭老师又用“智力大冲关”和“充气棒”等几个游戏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打破思维定式,不能妄自菲薄,凭借一两道题的难易来对整个考试妄下结论。听到这里大家恍然大悟,明白了郭老师的良苦用心。

最后,郭老师提出“+”(休息、运动)“-”(熬夜,作息不规律)“×”(交流与合作)“÷”(目标细化,掌握并运用具体可行的减压小窍门)的概念,告诉同学们要做好最后阶段的加减乘除。至此,本次心理健康辅导圆满结束,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了排解压力的方法,树立了积极应战的信心,每个人都受益匪浅。相信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十天里,一定会以更好的心态,奋斗拼搏,迎接高考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