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探究、提升——中科大附中戈益超老师主讲包河化学“百家讲堂”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873


   5月25日上午8点30,包河区各中学、驻区高校附中、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合肥六中、庐阳高中、山西晋城的客人近30位化学老师齐聚中科大附中二楼多媒体,参加包河化学第53期“百家讲堂”活动。安徽省教坛新星,包河区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专家指导组组长,中科大附中理化生教研组长戈益超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主张,并上了一节《原电池》展示课。大会还邀请了合肥教科院化学教研员苏仕标和科大附中徐斌校助出席,本次会议由区化学教研员许江安老师主持。
   戈益超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以《民主 激疑 探究 成长》为主题的讲座,他结合自身教学过程中的感受提出了教学主张:通过采用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的方法,努力激发学生问题意识;要努力探究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共同解决疑问,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收获,共同成长。
   之后戈老师展示了一节公开课《原电池》。戈老师借助温度和电流传感器检测导线相连和不相连的铜丝、镁条在稀硫酸溶液中温度和电流的变化,直观而生动地展示了化学反应中电能和热能的转化,同时引出本节课题“原电池”概念,可谓设计新颖独特。他采用了实验、符号、曲线和数据四维表征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直观表现,立即激发了学生探索的热情,也为顺利开展后面教学提供了保障。本节课中,戈老师采用了四维表征、迁移类比、创新实验和自主设计实验等教学手段,在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中,通过师生、生生合作,高效地完成原电池知识传授。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精彩,除师生互动外,生生之间的对话互动,博得全场听课教师的喝彩,成为本节课的亮点。


   课后,与会的包河区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主任鹿钰锋老师、科大附中徐斌校助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本节课进行评价。鹿主任对戈老师精巧的构思,熟练的教学能力,敏锐的教学机智和良好的课堂效果高度赞赏,并提出名师工作室成员认真学习体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也要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高效性的研究中。徐斌校助从课堂结构、问题设置、师生互动、实验创新性等几个方面进行点评,并给予高度肯定。
   大会特邀嘉宾,合肥市教科院教研员苏仕标老师进行总结性点评,苏老师首先高度肯定戈老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效果,体现了名师的优质课堂。接着他用了六十四个字从八个角度进行精准点评:问题设置,层层递进;师生互动,积极融洽;宏微结合,转换流畅;实验创新,直观清晰;结论得出,水到渠成;学以致用,重在体验;板书设计,简洁工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最后,合肥市教科院苏仕标老师进行了专题学术讲座《化学课堂优质教学》,苏老师结合全国、安徽省及合肥市优质课评课标准和鲜活的案例,从如何设计出新颖教学思路、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如何创设优质情境、如何开展探究实验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专题论述。与会教师认真聆听,积极探讨和交流,都表示本次活动收获很多。

 


   我校化学组老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都认为活动效果好,对课堂教学启迪较大。感谢包河区教研室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化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