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心态 积极应战——中科大附中高三年级进行考前心理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64

   高考,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查,学习能力是主要方面,心理素质也至关重要。能否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直接影响后期的复习效果和高考发挥。为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高考,提高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4月2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合作,特邀合肥一中阳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郭缨老师为全体高三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心理疏导讲座。

讲座由中科大附中德育处束从武主任主持,他简要说明组织这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介绍了郭缨老师在心理咨询方面的显著成就,特别是郭老师对高中生心理咨询和高考心理咨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郭缨老师的讲座从“高考是什么?”入手,她谈高考规则,说高考注意事项,还用智力大冲关游戏作为主线,告诉高三学生影响高考成绩的因素;她结合实例劝解同学们:现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相信自己、认真复习、认真做卷。接着,郭老师对同学们后期心理调节提出实效性建议:1、目标明确、态度端正;2、增强体质、预防疾病;3、坚持信念、努力不懈;4、找准空白、重点复习;5、先易后难、舍得放弃。最后郭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做好最后阶段的加减乘除:“+”:适当休息、运动、休闲;“—”:熬夜、作息不规律;“×”:多交流;“÷”:目标细化、掌握并运用具体可行的减压小窍门。

 

 

 

四位高三年级班主任汪梅、朱永、赵淳、李红梅老师全程参与,整场讲座,同学们积极参与,欢声笑语贯穿始终,在不知不觉中受得了启发。虽然面对高考的压力,但同学们有了明确的解压方式和减压方法,树立了积极应战的信心!

最后附中德育处副主任、年级组长朱永老师对报告作了简要总结,全体同学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郭老师的报告,会后还有学生与郭老师作了单独的交流和沟通,此次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德育处、高三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