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生的心灵——徐晓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170

 

一位有魅力的班主任,能走进学生的心灵。
  班主任要以完美的人格唤醒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培养学生,以优雅的气质影响学生……在班主任所应具备的各种素质中,人格魅力无疑是核心,是灵魂。因为人格培养人格是最简单的、最明了的、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人格化的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深刻而久远。
  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彰显人格魅力,让教育的力量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呢?
  一、给予学生公平公正
  温家宝总理说过,公平公正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公平公正是师德的重要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教师职业道德。公平公正应该是班主任工作中言行举止的准则。
  班主任应该给学生树立公平公正的形象。工作中有的班主任却不能如此。有的班主任常常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相同的事,不一样的眼光、不一样的对待;有的班主任教导富贵权势家庭的学生比教导贫穷百姓家庭的学生耐心得多、细致得多、温柔得多;班主任不公平不公正,会给学生造成心灵的阴霾,会恶化师生关系。受到不公平不公正对待的学生,往往不公平不公正地看人看事,往往敌视班主任。
  学生希望班主任对他们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班主任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公平公正地赏罚学生、公平公正地爱护学生。班主任公平公正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发挥,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二、给予学生尊重
  爱默生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
  现代教育理念要求尊师爱生,师生平等,尊重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首要要求,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的表现,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士可杀不可辱。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很强的。班主任一次愤怒的责罚,一声粗暴的呵斥,一丝蔑视的神情,一句不当的讽刺……往往会给学生的心灵留下创伤。班主任的教鞭下有姚明,班主任的训斥中有齐白石,班主任的冷眼里有冼星海,班主任的讥笑中有王羲之。如果一个学生的自尊受到班主任的无端伤害,那么他的内心就会滋生愤怒的反抗,造成师生情感对立,他的某个方面的天资也许会因此泯灭。
  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理,尊重学生的理想选择,尊重学生的学习成果……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班主任的尊重中茁壮成长,学生才会在班主任的尊重中架起一道道心灵的彩虹,时时刻刻放射出璀璨斑斓的光芒!
  三、给予学生爱护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
  班主任面对的是学生极易受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班主任要像爱护宝贵的财富一样爱护这些娇嫩的花朵。当学生犯错时,班主任要耐心教导,用爱心帮他们指引航向;当学生遭受挫折时,班主任不要怨他们无能,这时候,他们最需要你的抚慰,最需要你的鼓励。

学生需要爱护,教育呼唤爱护。班主任的爱护像一团火,能点燃学生心田的希望火种;班主任的爱护像一把钥匙,能打开学生心头的智慧之门;班主任的爱护像一缕阳光,能驱散学生心中的阴霾,融化学生心中的寒冰。
  四、给予学生赏识
  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
  士为知己者死:赏识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学生是渴望赏识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赏识就是学生生命中的阳光、空气和水。
  学生的成绩高低差异,学生的性格多种多样,学生的爱好各有不同,学生的能力参差不齐……班主任应该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班主任应该明白往往不是学生缺少闪光点,而是自己缺少发现。班主任眼中的学生不应该是“差生”,而应该是“后进生”,都应该是“优等生”:学习成绩优等生,人格品质优等生,身体素质优等生,美学素养优等生,体育运动优等生……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学生每一次获得的成功,班主任都要用赏识的神情语言为他鼓掌喝彩。即使学生改掉的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毛病,班主任也不妨夸大他的进步。只要是不违背大的原则,班主任就要做到做好:让学生在自己的赏识中走向成熟。
  五、给予学生宽容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学生的成长过程是犯错误、识错误、改错误的过程。学生不是完人,更不是圣人。他们懵懵懂懂,年少气盛,自控能力、辨别是非能力、自我调控能力都比较差,很容易犯错误,有时还冒犯师尊。这个时候,班主任如果缺乏耐心,缺乏宽容,对他们的错误口不择言、疾言厉色、大发雷霆、训斥惩罚……那么,往往会使学生将好心当成歹意,心生怨恨,甚至明知故犯,有意和班主任唱对台戏。师生关系往往会因此恶化,不可收拾。
  班主任的宽容像良药,能医治学生心灵的伤口;班主任的宽容像甘露,能浇灌学生干涸的心田;班主任的宽容像阳光,能温暖学生冰冷麻木的心!
  现代教学理念要求班主任走出在学生面前的绝对权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与学生交朋友。班主任要和学生友好相处,善待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班主任要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和指导者;班主任要成为学生博学多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