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魂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方文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103

 

今年的校本培训中,学校请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守护师魂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听完报告,感触很多。做了29年的中学老师,似乎到今天才明白许多作为教师应该明白的道理。

学会爱学生

人人都知道“爱”对于教育有多么的重要,现实中大部分老师面对学生都有一颗爱心,都为“爱”付出辛勤劳动。所以有“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之说法,有“蜡烛、春蚕”之比喻,也有“恨铁不成钢、不识好歹”之委屈……爱学生对于教育者来说是起码、必备的素质,然而听了报告之后,我有种奇怪的想法:爱学生也会有错吗?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沈老师以心理学理论为依托,以大量鲜活的案例为切入点,将这一理念在不经意的笑声、感叹声中渗入我们的心灵,刻进我们的头脑。如果我们不能真正明白这一道理,使之成为自己的信念并落实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就有可能打着“爱心”的旗号,用自己的功利心、恐惧心绑架了孩子,伤害了孩子,而最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却浑然不知。要达到培养健全人格的目的,我们老师首先要修炼自己的人格,进入学生的心灵,要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创建好的关系,不能歧视,不能抛弃,甚至不能嫌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能以“爱”为借口对学生造成“师源性”伤害,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学会爱学生,懂得心理学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让孩子快乐,让孩子成才,是家长的心愿,也是老师的心愿,但是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孩子的快乐所在,什么是科学的成才标准。否则即使我们真心去“爱”了,我们也可能犯错,而且可能爱得越深,伤得越狠。

以前,我每次写师德主题教育的心得都离不开“爱学生”这个主题,今年我才明白,只有一颗爱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会爱!一直以来我以为自己是爱学生的,尤其是04年接手的那个问题重重的四班,我特别注重保护学生的心灵,尊重学生的人格,我们共同努力取得公认的进步,总体上同学们在快乐中进步,我在操心与投入中快乐,我们彼此结下深厚的感情,原本我是因此而骄傲的,可是,听过沈老师的报告自我深刻反思后,我想到了那个最后转入四班的吴博文同学,我自觉自己没有为他建立好的关系,我从没有羞辱他,但是我也从没有走进他的心灵,因此,在我的潜意识中他“被关系抛弃了”……我没有给过他任何直接的伤害,问题是我也没有真正帮他解除“恐惧”,某种程度上对他的“忽略”也是一种伤害。我很惭愧自己无意中对有的学生也造成了“师源性”伤害……

 

善于分清角色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人,这就注定了人人都会有多重角色,多种责任,这也就要求人人摆好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社会才能有序发展,否则就易引发矛盾,带来问题。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必然牵涉到多种角色,要求不同角色的人们承担起各自的责任才能形成有效合力,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在教育过程中许多学生出现的问题,有些家校之间的矛盾。正是由于相关的家长、老师等没有分清角色,没有明确职责造成的。有的家长以工作忙为由,把孩子从小就交给祖辈抚养,有的家长以不懂教育、相信老师为由,把孩子全权交给学校和老师,如此种种,都为孩子未来的心灵健康,为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埋下了诸多隐患。也有的老师以对孩子负责、课堂时间不够或者孩子太多顾不过来为由,把作业的督促甚至批改交给家长完成,这同样既不利于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取得良好教育成果,也不利于孩子快乐成长。

就老师而言,如果不懂得父母对于孩子成长担负着至关重要的责任,而且这种责任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这个道理,去大包大揽地管理孩子的一切,势必带来身心过于疲惫的现象,导致自己心理不平衡,也使得学生和家长都失去了亲子有效沟通、亲子合作体验、亲子情感融合等机会,既使家长责任感淡化,也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所以,作为老师不仅自己必须明确,并且还要帮助家长明确:家长和老师的职责是不同的,而且是不可互相替代的!从而让自己快乐工作,让家长和自己在各负其责的前提下形成合力,让学生在快乐成长中逐步健全人格。

所以,作为老师必须尽可能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探索学生心理成长的轨迹,从而找到解决学生问题、帮助学生成长的办法。为此,家访是极为必要的,尤其是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来说,家访更是必须的。现代社会通讯与网络的发达,使得老师和家长的联系变的简单而快捷了,除了这些方式以外,用的比较多的方式是校访的方式,即家长到校面见老师,这些方式有利于便捷地保持家校之间的联系,也能节省教师工作时间的,但是家访的方式对于深入了解学生,有效帮助学生,切实引导家长,促进家校共识,依然有着其他方式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毕竟,家庭对孩子言行和成长的影响力是首要的。

反思自己04年担任四班班主任时的家访工作,很是惭愧,我真正去家访的只有两个学生的家庭,其中有一个学生家里去了四次。正是这四次家访让我更好地了解了这个问题学生,更有效地帮助这个学生度过了青春期最艰难、最危险、最痛苦的时期。如果当时我能多做些家访我可能会给更多的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像前面所说的吴博文,也许我就能走进他的心灵……如果我再有机会做班主任,我一定会高度重视家访工作。

另外,教师明确职责,分清角色,还可以更好地调整身心,张弛有度地愉快工作,提高效率,由此而彰显的那份责任心、那份真实感、那份热爱生活和工作的阳光心态,都会对学生的健康人格产生巨大而又潜移默化的影响

 

总之,我们爱学生,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就要懂得心理学知识。只有自己有知识、有力量、有健康,才能带出有知识、有力量、有健康的学生。爱得科学,才能爱得有效。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