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的老师影响孩子一生——李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1911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短短数字,概括出了教师的风范。学高为师,是说教师必须业务精深,有深厚的知识功底和较高的教学能力,这是为人师的基本知识素养。“身正为范”,是说教师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言行是学生的楷模。这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名教师的精神,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身教重于言教。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几位终生难忘的老师,他们对孩子的影响小到一言一行,大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好老师无一不是以自身的风范、人格魅力以及广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的崇敬,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陶行知先生说: “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 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

生活中,经常看到孩子因为一个好老师而喜欢一个学科,因为老师的影响而选择了学科专业,甚至人生的方向。这也让我想起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老师们。因为父母工作单位位于城郊,我所就读的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据说是解放初期一位女教师骑着毛驴来到村里办起来的,她就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一位慈祥可亲的老太太,我的同学中许多人的父母是她的第一批学生。我的小学规模不大,条件也很差,学校只有两排草房,课桌是用砖垒起来的,板凳是各家自己带来的,一个教室里有两个年级,分部教学。就是在这样的学校里,老师们守着三尺讲台,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七十年代初,小学毕业正赶上文革后期的回潮风,小升初要考试了,我们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小学居然成绩不俗,孩子们基础扎实,爱学好学,也算是那个年代里少有的幸运。如今我仍然清楚的记得我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和校长,以及在我成长过程中他们所给予的爱和关心。

初中高中就近入学,我的中学是一所郊区中学。78年考入科大后,当老师们知道我是合肥考生时,总问我是不是合肥一中的学生?我每次都会很认真的告诉他们,我是郊区中学的学生,我发自内心的表达着对我的学校、我的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当年,这所中学里有速成高中毕业的老师,有安大、安师毕业的老师,还有一批下放的右派。可能教学水平有差异,但他们都有一份对学生的真实的关爱和对教育的用心投入。语文老师教会我在那个流行写大字报和批判稿的年代如何感受生活,写出真实的感受,不要写假大空的文章。数学老师让我做小助教,不仅要自己学会学懂,还要帮助同学们学会学懂。生物老师把十几盆教学用的花草植物交给我,让我懂得一份责任。班主任老师手把手教会我们如何管理班级。更难忘高考前夕校长的鼓励和任课老师的谆谆叮嘱,还有考场外翘首以盼的班主任的身影。细细回想,一路走来,我的成长过程中老师们潜移默化的作用影响至深,包括我最终选择留校任教,成为一名教师,也有他们的因素。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学生,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责任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师的品德更加影响到学生的人格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今年,根据大学的工作安排,我来到了附中,进入基础教育领域,在努力学习和熟悉工作的同时,也更多的回想起当年我的小学老师,初中老师和高中老师们,希望能以他们为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办让社会、家长满意的教育。

李蓓                   

               写于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