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6  浏览次数:18

 

   为了贯彻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校“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计划(以下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各项工作,确保选拔和推荐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真正使我校具有科学潜质、对科学探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一学生有机会在著名科学家的指导下、利用大学相关实验室和设备对自己感兴趣的数、理、化、生物和计算机等学科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经学校专门会议研究,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路文艳、方文琴、蔡婉若

成员:钟卫、张峻菡、钟成圣、张兴连、欧帮祝、徐斌。

二、专职科技辅导员

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将为最终入选并参与计划的同学配备专职科技辅导员,主动参与科学家“中学生英才计划”的指导工作。

数学学科:黄严生、朱永

物理学科:韦洁慧、王苏

化学学科:戈益超、徐斌

生物学科:娄志义、何京翠

计算机学科:李勇、梁辉

三、推荐对象

志愿参加“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高一年级具有科学潜质、对科学探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

四、选拔和推荐办法

1、凡欲参加此计划的同学须于6月20日前向所在班班主任提交书面申请,由班主任将申请名单上报高中部汇总;

2、高中部根据年级组提供的高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和第二学期期中成绩(均不含政、史、地成绩)对申请学生进行排序,取前30名参加学校6月30日上午8:00组织的理、化、生实验和操作考核。每科实验和操作成绩满分50分;

3、根据申请学生的上述成绩排序以及实验和操作结果,学校于7月5日推荐20名学生参加科大的选拔,由科大从中最终选出10名同学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

4、最终入选参与计划的同学根据要求填写相关表格并递交由班主任、任课老师或其它科研人员亲笔撰写的推荐信2-3封、个人撰写的论文或科研报告及相关科研计划等材料。

此项活动原则上培养周期为一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培养周期。它对于帮助中学生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进而发现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

附件1:《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3】23号)。

附件2:关于在我校高一年级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计划”工作的通知。

科大附中

201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