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反思报告——杨咏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207

 

师德反思报告       

杨咏梅

今年,我校继续开展了师德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感慨颇深,发现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很多,清楚地认识到教师的道德修养,对管理班级和完成教学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孩子的品德、学习态度、习惯以及生活习惯等的养成,都需要老师一步步地引导。这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我行动的指南,工作的动力。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师德是一个教师的灵魂,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保证,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因此,我牢记八字:身正为师,德高为范。

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更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因为,教师在每一个学生的眼中是具体的,小学生的模仿力又很强,由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注意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我做不到的,或做错的,我会主动在全班面前道歉。以严于律己、善待他人的准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孩子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二、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身体心理等素质,以适应教育的需要。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必须要多听、多看、多学,多吸收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地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素养。因此,在校内外,我积极听同行老师的公开课,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去年,有幸参加了“阅读的力量”-------第三届中国学校图书馆和阅读文化发展会议,聆听了美、加、澳、港和中国进行阅读研究的专家和老师的讲座,观看了中国阅读推行者-----红泥巴俱乐部阿甲探长的阅读跟踪报告,实地参观了一些学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后,更加感受到阅读的力量无限。紧接着,在班级里原有的基础上,在学生中更加广泛地开展阅读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也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还参加了学校的省课题《语文教学中初小衔接研究》,在与同行老师的研讨中,受益匪浅。另外,我也利用课余时间虚心地与家长和学生交流,了解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改进教学方法,为使教学更有效,学生更得益。

 

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现时代的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注重人文关怀,不愧”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

1、活动多多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养尊处优,心理脆弱,受不得一点小小的挫折,因此,作为班主任,首要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因此,在思品课和班会课,我常通过讲故事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通过开展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如请医学专家来校作“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教育讲座;开展“课文朗诵”“讲故事比赛”“经典爱国主义诗歌”朗诵比赛和“庆元旦”等活动;开展“我爱读书”和“我爱劳动”等主题活动;开展“妞妞月球历险记”天文知识讲座和“夜观木星”科技活动;开展“强身健体、磨练意志——每天15分钟”的踢毽子活动等。给学生创设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他们充分发挥主体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增长他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在活动中,我平等地、正确地对待学生,宽容学生所犯的错误,耐心地去塑造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使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2、奖励多多

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培养好习惯,班级还设置了各类奖项,如“小小书法家”“发言积极奖”“巧巧手”“突出进步奖”等等,力求多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多鼓励,少批评,使学生有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努力学习和生活。

3、干部多多 

爱学生还表现在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上。老师当指导者,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班级管理尽量放手,让他们感受到管理的酸甜苦辣,达到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效果。同时,老师的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欣赏的目光,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个甜甜的微笑,都是给学生的最好的奖励。

 

四、严格要求、因材施教。

爱学生,但不能泛爱,要有原则的爱,对学生要有严格要求。在班级日常管理中,在处理班级事务中,我遵行“公正公开 公平”的原则,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个性不同的学生,注重尊重学生的人格,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差生和个性过强的学生,抓住其心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处理。如利用主题班会、思品等课,从细微处着手,用故事中的高尚的人格来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来引导学生,鼓励他们,培养学生的品德和意志,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力争使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五、尊重家长、形成教育合力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也是我们搞好教育和教学工作的有力后盾。因此,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我通过开家长会、发飞信和打电话等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在交流中,平和、委婉、真诚,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告知家长孩子在校的情况,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

 

今后的改进方向

“金无足金,人无完人”。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自身存有不足:

1、因平时忙于备课、上课、听课、批改作业等,教育理论学习不够透彻。

2、在班级事务处理中,对反复犯错误、屡教不改的同学,有时过于急躁等。

为此,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发展。

二)讲究方法,提高效率

树立时间观、效率观,讲究方法,不急不躁,积极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

总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和班主任,肩负重担。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勤观察、勤思考,多学习,以便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因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教师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