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名教师——黄乃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46

 

做好一名教师 

  ——黄乃斌师德学习材料

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因为是从事教育人的工作,所以要求所有的教师不但要具有高超的业务素质,还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先贤告诉我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说校园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方净土,那么教师更被认为是这个时代文明的传播者,道德的践行者,人们心底对教师会有一种坚守社会良知的期待。

我是一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普通教师,参加工作以来,我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对待同事热情友好,具备一个教师应该有的师德本色。工作以来,我担任过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做过四年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做了四年的教务处主任工作。工作的态度、能力得到了很多老师、同学、家长的好评。通过这一阶段认真深入的学习,我逐渐明白了一个优秀教师要具有高尚师德的精神实质,并努力将其转化为了内在的精神动力,不断促进自身职业道德的完善、提高,在教育过程中获益匪浅:

第一,重教书育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教学工作的思想。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作为教师,我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一方面努力提高本班学生的学业成绩,满足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渴求。另一方面,倾心教学,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身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努力让学生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课堂,喜欢自己的教学内容。

第二,严谨治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师德的基础是爱,核心是专;我注意严谨治学,提高业务水平;只有教师不断学习,才能将更多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将更新的理念传导给学生,所以我利用教学间隙或假期,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在提高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在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需要长期坚持,需要静下心来,需要淡薄名利。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教育教学方法需要更多的灵活性,我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第三,对学生和工作充满热。

作为一名教师,读书的时候就接受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从教十几年来,我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承认与肯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孩子们引路、导航,做好铺路石。

反思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我虽然没有什么大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对当初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有了一些动摇。作为一名教师,他的岗位本身就要求每一个人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应该有着无私奉献的品质,高风亮节的胸怀,但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我有时在这个问题上有了更多的考虑,产生过一些消极的思想和情绪。另外,我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多的时候只是把自己当作普通的一员。我想,这与我的服务意识、责任感不强有着比较多的关系对于我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与缺点,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自己的认识有关系的。作为教师,我们很早接受的是比较正统、系统的教育,那时给我们心灵与思想影响比较大的提法有:“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等等。当自己渐渐成长,这些对老师的赞颂与提法慢慢地在我自己的脑海中正逐渐地淡忘,所以,才有了理想、信念的动摇。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人应该追求什么,教师最大的幸福和乐趣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从而坚定了我从事教育事业,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