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心得——梅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177

 

师德学习心得

梅圣

教师有“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义务。

关心、爱护学生不仅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嘘寒问暖上,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爱。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还要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心理上的问题。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完全能够通过学生的神情感受到学生的状态是否正常,若学生的精神状态有问题,要及时找其谈心,从正面、侧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及时解决问题。在书本知识方面,我们强调学生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在学生教育方面,更要讲究效率,一旦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前者可能导致学生某个章节的内容不能完全掌握,后者则可能导致学生的性格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

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能只体现在不打骂、不体罚学生这些简单的层面上,我们有些老师,为了不背上“不尊重学生”的骂名,甚至不敢批评学生了,这样矫枉过正,该批评的时候不批评,该严厉的时候不严厉,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放纵,反而会害了学生。我认为,“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的方式应灵活,也应与时俱进,要兼顾学生的性格特点。有的学生自尊心非常强,当众批评的效果就比不上私下谈心;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开朗,心理承受能力强点,方式就灵活的多;有的人谈一次心可能会管一学期,有的人批评一次两天不到就忘了。简单的来说,有的人“骂”得,有的人“骂”不得,有的人要少“骂”,有的人要经常“骂”。

尊重,是互相的,只有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内心的尊重,以此为前提,老师管理学生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让学生在校期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门必修课程,顺利毕业,这仅仅是最表层的目标,也是相对较易实现的、周期较短的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这才是教育的最重要的目标,而“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则是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

管理学生的方式灵活多变,各有所长,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对学生的爱——大爱无边,真爱永恒!当你真正爱学生的时候,他们一定能感觉的到,他们最终回报给社会的,也会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