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自我素质的提高——江玉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216

 

教师自我素质的提高

江玉果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的内涵非常丰富。而为人师表者的品德,至少应包含负责的敬业精神和对教育对象的真诚关爱,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在《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影片中,马修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是一位具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面对封闭顽劣的“池塘之底”的学生,他尝试用音乐的方式打开了学生们封闭的心灵,让那些“顽皮”的孩子静下心来,感受着爱。自己对音乐素养的不断提高,自我反思自我学习努力写曲,提高的自身又加上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 “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师德教育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为教师创造条件,发展自我。因此,需要不断的反问自己:我在马修老师的故事中,悟到了什么?怎样将它转化成自己的理念?

经过听报告、观看影片、学习和讨论,可以说我们在师德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论上使我爱岗敬业有了具体内容和明确目标。

新世纪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教师这个职业也需要赶上时代的变化,变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老师.尤其是针对中小学教师,不仅要“专”,而且要“博”,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要兴趣广泛,一专多能。要注重积累、陶冶、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调动各种教学要素及儿童各种感官参与学习,还必须要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及使用方法,并运用于教学,以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教师这个职业就是在传播知识,知识需要累积,如果没有去再学习,几年后你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变得死板,无新意无创新,如果不去自我补充学习,拿什么去传授知识。

所以,我认为,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时时刻刻的。不一定是本专业的知识在学习,学习新的其他科目的知识也是不能缺少的。可能会觉得耽误时间或者觉得在学习授课很少用的,但是知识在于积累,素质的提高就是这些看不见的,点点滴滴的积累。另外,教师的一言一行及教育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学生喜欢模仿,尤其喜欢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言行举止得当是很重要的。老师在平时对孩子的一些不良情绪宣泄或不当言行都能成为孩子模仿对象,我们直接面对的是纯洁无邪的孩子,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把自己的不快与烦恼发泄到被教者身上。

这次培训让我悟到了许多,但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要把领悟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学习中认识,在实践中进步。

 师德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需要。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给当今教师展开了一个全新的舞台,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跟上时代步伐,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