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空气侵蚀着师德——徐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212

 

浮躁空气侵蚀着师德

徐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更以德立身。

经济发展,物质丰富,急功近利,欲望横流,到处充斥着浮躁的空气。师之德,不受其染?写论文基本是从网络搜罗组装,花个版面费的钱就有人代写且包发表;职称过关,基本靠打招呼;课题就是请专家吃饭和团体开开会聚聚餐,名堂不多总结里的吹嘘和自我夸奖不少,少见得对教学有甚促进;爱名好利的削尖脑袋往前钻,各种评审比的是人脉广和脸皮厚;新老专家更是沽名钓誉,像明星到处走穴怕冷了热度;骨干教师居家办班,趁着家长对孩子教育重视的热潮大捞钞票;窗口学校的面子工程一大把,老师学生累死累活,功用是协助领导往上爬……

事物的发展分阶段,不总是一路平坦,多数教育的中流砥柱常默默无闻,教育生命的纯净和延伸靠的是他(她)们!

作为教师这个职业,应多保留一些真——不搞虚的、不搞假的、不搞面子工程,在乱七八糟的名利诱惑面前,可以低调一些,甘于平淡、甘于朴素,复杂的利益交往和奢侈的物质消受对于个人未必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应该多保留一些善——不搞阴谋诡计、不在背后捅人,和颜悦色待物,春风化雨育人,把仁爱之心传递给未来的一代;应该多保留一些美——简单是美,伦理道德范畴过去提倡的,在现在的市面上常常被愚弄和嗤之以鼻,但“公道自在人心”。

教师是精神领域的职业,教师个人应多一些精神的追求。人生短暂,幸福不在于占有和享受,幸福在于内心的安宁和精神的富足!自知不足,录以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