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方文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9  浏览次数:64

 

 今年的师德教育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

我认为“立德树人”可以有两方面的理解:

从师德角度讲,教师只有自己铸就美好道德,才能培养和教育学生,体现道德品质对教师的重要性。

从教育理念上看,只有注重学生道德品行的塑造,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体现出道德品质对教育,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我重点从第一方面谈谈自己对师德的重要性的理解。

回顾自己近30年的教师生活,深深体会到作为教师,能说会道————言传,固然重要,但是人格魅力的渗透与影响————身教则更有实效。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如何能“亲其师”呢?教师的学识只是因素之一。能拿到教师资格证的人,就其学识而言,教授中小学生基本是能胜任工作的,但这未必能吸引学生与其相“亲”,从而信其学识,真正吸引学生的是教师的人格魅力,过去,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是指道德品行,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而现代社会教师人格魅力的内涵比以往丰富得多,从外貌到服饰发型,从言谈举止到兴趣爱好,从性格脾气到教学风格,都可能吸引学生关注和喜爱,当然具永恒价值的人格魅力依然是————道德修养。教师良好全面的人格魅力,使学生由“亲其师”,到“信其道”、“仿其行”,久而久之,就能成习惯,最终达到“化其徳,树其人”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愉快地接受教师包括知识在内的各种教育,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会不断提高,学业水平会不断进步,正所谓“教书育人,润物无声。”

作为教师充分认识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重要性,就会在活动中,于细节处谨言慎行,严格自律,树立自己的形象,久之,必形成自己美好人格,提升自己良好素养。

我在前几年,担任过一个非常散漫,又差又乱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这个班的转变恰是从我这个班主任老师严格遵守班规班纪开始的: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否则比学生受罚更严重;我带领学生经常反思成长经历、活动过程,从中感悟人生道理,但是由于计划性不强,虽然也曾说过计划的重要性,但是未注意持久坚持对照落实,这个班学生就表现出,特别善于反思,但往往不善计划;我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从没有任何歧视,坚决制止班级里欺负人的现象,注重集体意识的培养,结果这个班的学生就特别团结,特别维护集体荣誉,不仅与我亲密如友,而且全班家长、老师、同学仿佛一个大家庭;我上课有“粗线条”的风格,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结果学生经常忽略对知识细节的掌握,我遇事有“阿Q”式心理暗示的特点,班级学生渐渐地性情平和,普遍懂得自我安慰……

反思自己多年的工作,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对于学生的发展,对于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正如叶圣陶所说:“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体会之一:育人,先育德;育生德,先立己德。

我认为“敬业爱生”是一个教师必须具备的起码的素养和工作态度。

教师敬业不仅仅表现在完成本职工作上,不只是把工作当职业去做,把工作当事业去奋斗。教师这个职业绝对是个“良心活”,它是关系民族发展的奠基事业,是关系每个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的事业。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良心略有偏差,民族大厦就可能倾斜。它不像其它一些行业,出现失误,一句道歉可以原谅,一次改过可以重来。教师是塑造灵魂的人,仅靠物质投入、时间和精力投入是不够的,它需要用干净崇高的灵魂来投入。

一个敬业的老师必然是没有功利心的。老师面对求知、求助的学生,为他补课,为他操心都是心甘情愿而又自然而然的事,不可能去考虑我这种付出是否有回报,是否有补偿,是否有好处,是否有加班费……

一个敬业的老师必然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不仅每届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就是同一届学生,甚至同一个学生在思想认识、性格特点、行为心理等方面都是动态的,而且在这样一个科技飞速的知识经济时代,不学习,不了解学生,不更新教育理念,凭原有知识和经验根本无法满足时代的要求和学生的要求,所以敬业的老师会积极钻研,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深入了解学生。

老师的敬业态度和精神来自于对学生的热爱,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这次教育活动中,学到一些教育名家关于“爱生”的名言,特此记录以自勉:

“教育之不能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就不能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夏丐尊
“教师要热爱学生,应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儿女手足。有了这种感情,才能把每一个学生培养好”。        ——孙敬修
“态度正确的教师,虽然衷心喜爱学生,但他决不把自己的爱和真诚向学生表露出来。可是,学生不论在校内和校外的活动中,总是感觉着有这种爱和真诚。”          ——[苏联]凯洛夫
“每一种好的教育,都要求用母亲般的眼睛,时时刻刻准确无误地从孩子的眼、嘴、额的动作,来了解他内心情绪的每一种变化。”
                    ——[瑞士]裴斯泰洛齐
“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           ——[苏联] 苏霍姆林斯基
  “如果你不从心的深处,热爱你的学生,你便教不好你的学生,我深信这是十分正确的。”“教师要热爱教育对象,应该像父母之于子女,农夫之于土地一样有着深挚的热爱。”   ——程今吾
“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                ——[英国]罗素

这些名言足以说明爱学生对教育教学,对成就一名优秀老师的重要性了。回忆我接手那个差班工作的历程,我不仅更深切体会到爱学生对工作实效的重要性,也更心疼地感受到爱学生对于学生快乐幸福生活,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有多么重要、多么宝贵,同时也激发自己深思该怎样爱学生的,爱学生有多种表现,可能是严厉,也可能是宽容;可能是表扬鼓励,也可能是批评惩罚;可能是细致的操心,也可能是大胆的放手……但是爱学生的灵魂是真正的以生为本,无论以哪种形式表现出来,出发点都是学生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是成绩提高;前提都应该是学生的特点和实际,而不是老师的主观经验和想象;基础都应该是学生的需求,而不是学校的需要和老师的需要。真正认识到这些并能落实到行动中,老师就很自然地用心、用灵魂去体验学生的情绪、感受学生的心理,就会快乐着学生的快乐,痛苦着学生的痛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学生遇到问题,犯了错误,甚至闯了大祸之后,他就不会表现出烦躁、指责、抱怨、推诿、嫌弃,甚至暴跳如雷,恶语相加……他绝不会简单地按成绩排座位,不会为提高成绩简单地罚抄或增加课业负担,不会为了省事而盲目地要求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偏袒或歧视学生……而真正做到爱学生的老师,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实施教育,学生都能感受到他灵魂深处的关爱。老师的对学生爱只要发自真心,学生一定能感受到,并回报给老师真诚的敬爱,切不可因为学生小,就认为学生不明白或体会不到,自以为是地耍小聪明。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灵魂的交流,不受年龄、语言、形式等限制的,无论老师是否表达出来,无论老师用什么形式对待学生,只要是真心,也只有是真心学生才能感受到,老师的教育和引导才能取得实效。

爱学生是教师职业的幸福源泉,能真心爱学生才能享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和乐趣,也只有真心爱学生的老师才能称之为“灵魂的工程师”,才能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重,才能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体会之二:教育之本在于爱,幸福之源在于爱。
对照学习反思自身,我感觉自己在“立德”方面最大的不足时缺少终身学习的精神,不善钻研,在教研和理论水平提高方面与一个好老师的标准相差较远,知识视野不够宽阔,业务功底不够扎实,究其原因主要是“到站”和懒惰思想,缺少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因为这点注定我在敬业爱生方面还需要加强修养。今后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自我加压,力争有进步,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