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心得——蔡婉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9  浏览次数:5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从教已三十余载。作为一名老教 师,一路走来,深感做老师容易,做一名好老师实属不易。
  职业道德要求教师要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自我牺牲精神去对待自己的工作;要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忘我奉献的风格去忠诚自己的事业;要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品质去约束自己的言行。
  在漫漫征程上,教师注定要和艰辛为伍,与苦累同行!我们中,常常有人将自己的儿女弃置一旁不得照看辅导,却为班里的一个学生的成绩上不去而心急如焚;常常有人将自己的病体忘在脑后无暇求医就诊,却为自己学生的健康成长而殚精竭虑;常常有人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发财致富的良机,而一脚踏入面对清贫、面对陋室、面对艰辛的门槛。
 我们常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所谓“良心”,小而言之,为仁德之心、美善之心、慈爱之心;大而言之,就是为民族振兴、事业兴旺、祖国腾飞的责任感、事业心。有了这种情愫,就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去进行艰难的跋涉和不懈的努力。
 登上这三尺讲台,天宽地广,宠辱偕忘;面对那莘莘学子,乐在其中,其乐无穷;执着于育人大业,痴心不改,无怨无悔。把简单的事做细、把平凡的事做实、把传统的事做新,在平凡的人生路途上造就不平凡的自我。在桃李争艳的季节,会歆享那沁人心脾的芬芳;当鸿雁捎来学生们的问候,会沉醉于那无比温馨的爱河;当琅琅读书声淹没了那尘世的喧嚣时,会畅游书海,自豪于校园的圣洁。
 在深入开展师德学习,加强师德建设的今天,我们畅怀心声,慰藉心灵;拒绝倦怠,抖擞精神。带着欣慰、带着满足、带着恬淡、默默地在世丛中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