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组开展《中小学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研究》课题暨教学开放周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6  浏览次数:49

3月30日,我校物理组结合《中小学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研究》国家级课题研究和学校教学开放周活动,利用《追寻守恒量》一节研讨课探究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守恒量,生活中随处可见。从科学的角度去追寻守恒量,就需要有科学的依据,并通过严谨的推理和合理的实验完成其追寻过程。刘玉蕾老师就本节课内容以全新的教学方式展现在课堂上,其教学构思突破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刘老师首先通过实例,让学生分析发现生活中很多方面存在着守恒量。而后,凭借伽利略的理想斜面实验,首先让学生理论探究物体沿光滑斜面向下运动过程中速度和高度的关系,寻找该运动过程中存在的守恒量。再让学生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实验验证该守恒量的存在,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提出了合理的实验方案,并亲自动手完成了实验过程。整个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他们既通过理论推导又通过动手实验完成了追寻守恒量的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经过学生对理论问题的论证、教师的点评、师生共同设计和完成实验等一系列互动过程,培养了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让所有在场的听课老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得到前来听课的八中、工大附中和51中老师的一致好评,这节课既体现了刘玉蕾老师优良的教学功底,又体现了物理组老师良好的合作精神。同时,在物理教学中敢于突破和敢于创新的教学理念,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科大附中物理组供稿)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