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关于开展“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2  浏览次数:77

各学部、教研组、年级组、南区办公室:

根据市教育局相关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深入理解《规范》的精神实质,自觉践行《规范》的基本要求,使教师思想受教育、师德上水平、教学出成效,从而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

二、活动内容和方式

1、全面部署(2月)

对活动进行部署安排,统一思想,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学习文件(3月)

结合学校《关于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落实以下内容的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指导意见》、《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

3、查找问题(4月)

(1)座谈调查

 以学段或年级组为单位,召开部分家长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发掘师德师风方面先进典型及其实例,听取学生和家长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强我校师德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有关情况要向全体老师反馈。

(2)组织讨论分析(4月)

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如何做一名新时期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的大讨论。讨论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展开: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怎样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通过谈论进一步明确师德建设的目标和内容。(具体安排见《科大附中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3)反思自查(5月)

在认真学习、调查、讨论基础上,结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反思自查,查找自己在师德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提出努力的方向和措施,实行师德承诺制度。5月底,每位教师要以书面(电子版)的形式交一份反思自查学习心得(交给教研组长),要求存在问题要找准,原因分析要深刻,努力措施要切实可行。学习心得要归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

4、弘扬典型(6月)

以年级组为单位,通过组织学生写“我最敬佩的老师”、“我最感谢的老师”等作文等形式,结合前期座谈调查情况,以及教师平时教育教学中的师德表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师德典型。学校将选择教师优秀心得和学生优秀作文,通过橱窗、附中网页等方式进行展示,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

5、演讲比赛

   在教师节前夕,学校将组织以“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要求南区和各个学部不少于3位教师参加比赛。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部部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南区负责人等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2、每次集中活动时都要严格考勤,认真记录。各相关负责人将考勤记录、师德反思自查心得(收齐后),于6月5前统一交至办公室。

3、办公室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宣传工作,在放假前,将教师心得归入个人师德档案。

4、各学部将座谈调查中发掘的先进师德典型、发现的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向老师反馈情况等,在6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至党总支。

                            科大附中

                      201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