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中小学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研究》课题动态—— 物理组“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课题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1  浏览次数:51

 

2011年12月30日,作为教育部《中小学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研究》重大课题的项目实验学校,我校物理组按照“中学物理教学实践中科学探究主题与实施的研究”子课题的研究计划,刘玉蕾老师在高一年级以“科学探究与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上了一节《牛顿第三定律》的研究课。

在教学过程中,刘玉蕾老师从拍桌子这个最简单的生活实例开始,并让学生通过对“磁极间作用”、“小车在木板上运动”、“两个气球相互挤压”、“传感器显示力”等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对比,让学生感知这一系列实验中所具有的共性,从而归纳和总结出相互作用的物体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课堂上,刘玉蕾老师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实验,并收集实验证据。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和同学间的相互配合,顺利地完成了实验探究过程,并对实验收集的数据作出归纳和总结。亲身经历探究后,学生不仅加深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科学探究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在刘玉蕾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经历多个环节的科学探究,既加深了对所学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我校“中学物理教学实践中科学探究主题与实施的研究”子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