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数学组开展省级课题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341

  

  根据课题组的活动安排,2011年5月19日下午,在科大附中多媒体教室举办课题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合肥市数学教研员王道宇、许晓天,合肥市及三县高中数学教师。    

  《中学数学教学创新模式的研究与实施》课题组成员刘云飞老师,在全市范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题研讨课。刘云飞老师以其精炼幽默的语言、科学严谨的推理引领学生探索了《二项式定理》的形成过程。课后,部分听课教师代表探讨了本节课的教学特点和个人感悟,许晓天老师作总结发言。许晓天老师从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设计的优化、教育理念的体现等方面对本节课作了深入的点评,特别肯定了在本节课课堂教学中贯彻新课程理念到位,希望高中数学教师要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要把知识的形成过程还原给学生。

  点评活动结束后,由安徽省特级教师、科大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课题组负责人黄严生老师做了“问题解决与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报告分“问题解决与教学艺术”和“问题解决与主体参与”两个部分。黄严生老师从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进了行深入剖析。强调在问题解决教学中,学生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要求学生亲身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展问题的全过程,使数学家的思维活动,数学教师的思维活动和学生的思维活动达到和谐统一。(中学数学组供稿  20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