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理专家岳晓东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32

 

  5月18日,著名心理学家岳晓东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全体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教师压力管理》的报告。下午五点,我校东区多媒体教室Ⅰ座无虚席,  160多位教职工济济一堂,充满热烈而欢快的气氛。校办公室点名考勤后,心理报告会拉开帷幕。报告会由蔡婉若副校长主持。

  岳晓东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香港心理学会辅导心理学分会首任会长、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华夏心理特邀心理专家、国内20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岳晓东教授在心理健康、创新心理、咨询心理、幽默心理和青少年偶像崇拜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研究,成绩斐然。

  报告会上,岳晓东教授结合教师心理状况及工作特点,首先从“什么是压力?”、“什么是工作压力?”谈起,他指出,压力是一种评估。人面对不开心的事情,应该有积极的评估,应着眼于未来,尽量淡化压力的负面情绪体验。生活需要有“压弹”。岳教授以张国荣、芙蓉姐姐、孔子、李鸿章、苏东坡等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面对压力的不同态度及行为,并进一步指出,压力是一匹“狼”,人们要练就“与狼共舞”的功夫。岳教授谈古论今,一步步引出核心话题“压力管理自助餐”。他形象化地指出,人们生活“压弹”培养需要练就“耳顺功”、“内春功”、“苦乐功”等三项功夫,要“做最好的自己”。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岳教授风趣幽默睿智的语言、独到精辟的见解和所运用的大量丰富典型的事例时时博得阵阵掌声。

报告会后,部分老师就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心理教育问题与岳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让他们收益匪浅,对教师压力的管理和舒缓等工作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蔡婉若副校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学校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本次心理报告会的举行,将会进一步推动老师们良好身心状态的养成,使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与工作。

  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会长、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副主任李群教授应邀也参加了座谈会。(办公室供稿2011.5.18)

 


调整大小 DSC_7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