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名篇,游琅琊——记初二年级春游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1  浏览次数:28

   五月正值春好时,更为出游的绝佳时期。6日清晨,我校中学初二年级师生在旅行社带领下,踏上了探随名篇之旅。

  旅行的第一站,即为全椒的吴敬梓纪念馆。同学们跟着导游漫步馆内,在导游的细致介绍下了解吴敬梓及其著作《儒林外史》的背景,感受古朴庭院中沉淀着的文化气息。师生之间交流互动,放松身心间增长了见识,亦陶冶了情操。

  短暂休息之后,众人随团去往此行第二站——琅琊山,醉翁亭。

  欧阳修一篇《醉翁亭记》文采出众,誉满天下。但至于那“翼然临于泉上”的醉翁亭,至今方有机会一睹真容。以名篇为引,同学们追循着千年之前欧阳修的足迹,顺山路而上。景随人移,一步一景,峰回路转间,酿泉,醉翁亭接连现于眼前,《醉翁亭记》中的句子也不自禁地从脑海中浮现。一番游览过后,众人对此的印象倒也深刻起来,对于醉翁亭的轶事传说,背景掌故等,也都略有了解,真可谓收获颇丰。

  之后半小时,为自由活动时间,同学们结伴而行,拍照留念,好不轻松惬意。

  自由活动结束,同学们便踏上归程。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家似乎还沉浸在之前的游览之中,气氛热烈。下午约5时,大巴到达学校,一天的滁州之旅到此宣告结束。但笔者相信,这次美好的回忆,将一直珍藏在游者心中。(初二年级组供稿 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