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师德教育的心得体会(姚亚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221

  
学习师德教育的心得体会
科大附中   姚亚平
     通过这段时间学习师德教育使我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加强中小学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师德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教师为本。中学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小学立德树人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国运昌盛和民族未来。要立足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措施,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党的教育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师德建设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思想教育和德育工作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教师的思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高尚师德。加强师德教育和建设是新时期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师。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标尺。更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长期以来广大人民对教育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教师素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加强师德教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造就一只师德高尚、素质良好、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相信每一位教师通过学习都能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好教师。
    我从事教学工作35年,在这35年的教育生涯中,我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都是从正面教育学生。如遇到某些学生对国家的政策和学校规定有看法或有抵触情绪,我总是和他们谈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直到他们想通。
     大学毕业后,我不情愿当一名中学教师。当我走上讲台看到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看到一个个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的心一下子被震撼了,促使我有了强烈的要把孩子们教好的责任心。所以在这35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尽职尽责,做好班主任工作,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始终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帅。早上早到,放学后迟走,和学生同劳动,脏活累活我抢着干,和学生打成一片。平时关爱学生的生活、思想状况,我和他们做朋友。学生有了思想问题都愿意和我谈,从而使我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学生也能健康活泼地成长。
     在教学中我始终认为要给学生半桶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我潜心钻研业务,订阅大量书刊。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平时我认真备课,教课,批改作业。我关爱每一个学生,不歧视学习差的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课后进行辅导,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
在这35年的教育生涯中,我也有遗憾,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例如,理论学习不够透彻,没有从实质上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教研的力度不够。多年来只上课备课,没有把自己教书的感受,对教材的分析研究形成文字记录下来。
     对现在学生的思想、学习状态我曾一度感到很困惑。通过学习,我深知教育学生也要与时俱进,在这信息化的时代,教师面对每个鲜活的个体,要因材施教,要有足够的耐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这样才能接近他们,让他们也能接受老师,师生才能更好地沟通,才能教育好学生。
总之,只有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才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用良好的品德去感染学生。教育出来的学生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