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心得(杨咏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52

师德学习心得
杨咏梅
    最近几个月,学校组织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我感慨颇深,发现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很多,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教师的道德修养,对管理班级和完成教学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体会如下:
    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每一位教师神圣的职责。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更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尚未成熟的孩子,每个孩子的发展都关系到他一生的健康和幸福,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因此,要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学方法,认真备好每节课,在三尺讲台上,采用多种方法,上好每节课,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关爱学生
    教育的核心是“爱”,没有情感就没有交流,就没有感悟,也就谈不上教育,因此,要做一个成功的教师,就要克服急躁等不良情绪,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用更大的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走进他们的心灵,进行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众所周知,医生通过“望闻切问”,或是通过医疗器械,准确把握患者病情,采用最佳方法医治,使其健康。同理,作为教师,我也应多看专业书,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知识对学生“望闻听切”,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思想动态,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法宝,多鼓励,少批评,用宽容的心,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去赞赏,在充分尊重学生人格的基础上,平等公正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不仅关心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关注心理健康,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性,独立性,创造性,不仅使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展,而且身心愉悦,使其健康成长,长大成为祖国的栋梁。
    教书育人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连接着文明进步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教师也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信息源,因此,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用恰当的课堂语言,鼓励学生善于深思、敢于质疑、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就是不仅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而且要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以使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以分数作为学生的评价尺度。这就对老师的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生活态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心灵。正如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若不读书,若没有在书海中的精神生活,那么提高他的教育技能都失去意义了。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读书直接影响到下一代。为师者如果不能丛书海中汲取一桶水,怎么能让学生获取一杯水呢?所以,我要更广泛地读书,不断地以新知识充实自己,并且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以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同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快乐地去学习,正所谓“尊其师则信其道”。
    为人师表
    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身正品端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对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其成长和成才的作用非常重要。教师首先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严于律己,言行一致,尊重他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会更加注重自己的素质培养,真正做好学生的楷模,努力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
    终身学习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是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教师呢?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有“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学高为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并且教会学生怎样更好地从身边学,从生活中学,从而学以致用。
教育家魏书生说:“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老师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耕耘、播种的职业,这一职业是神圣的”。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坚守讲台、尽职尽责地教书育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不敷衍塞责,在生活中,自身保持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端正的行为作风,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