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处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6030

   德育处是在分管校长领导下,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教育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

1、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拟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总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

2、负责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秩序管理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研究和分析,及时组织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方面的经验交流,组织好先进级部、先进班级及其它方面的评比活动。

3、加强对班主任工作及学生干部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政工队伍(团干部、班主任、政治教师)的作用,发现和培养学生典型,对学校的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检查、总结、评比和奖惩。

4、定期组织召开校行政领导、班主任参加的班级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交流经验,促进班级管理上水平。

5、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组织好各项文体活动,会同教务处贯彻落实体育卫生的两个《暂行规定》,增强学生体质。

6、加强与兄弟学校的教育信息、资料等方面的交流。搞好横向联系,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

7、加强“三结合”教育,搞好家长会议和家长学校的组织领导,搞好来访接待工作。

8、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一纲”、“一范”及《纲要》、《决议》的精神,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注意研究探讨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及其教育规律,及时反映思想政治情况,当好校长的参谋。

9、督导检查学生纪律。负责组织安排全员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全面检查评比,负责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经行政办公会议批准后发布告。

10、收集和积累各种检查评比的第一手资料,负责对全校各班进行量化考核。

11、协助共青团搞好团队建设工作,协助学生会搞好学生自治工作。

12、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德育主任:黄乃斌   副主任:朱永、巴贵军    
电话:6360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