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要求,加强认识,认真落实(王 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191

明确要求,加强认识,认真落实
——学习师德基本要求有感
王  飞
      近期,学校围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的我,在本次讨论中受益匪浅。
       首先,明确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虽然,我在师范求学期间就曾学习过《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不过,时过境迁,又恰逢新课程改革扑面而来,一些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有必要重新明确一下。通过再次学习,使我进一步清楚地了解“六要”“六不准”的具体含义,无疑为今后的教学树立了一面明镜。
       其次,加强教师职业形象的深层认识。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遵守一定的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因为我们不仅只是教好书,而且还担负着培养正在成长的青少年一代的重任,我们的行为举止,对塑造学生的心灵,开发学生的智慧,促进学生正常的心理发展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新课程的理念下,教师要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着生命活力;把创造权还给教师,让课堂教学充满创造、智慧;把发展权交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把道德规范深入到生活中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因此,我们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前提下,应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对学生所具有或应该具有的影响。我们在教育实践中需要培养对学生的爱心,以我们高尚的思想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只有老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上对学生倾注爱心,尤其是那些品学较差的学生,学生们才能从心底里尊重你,喜欢你。试想,一个拥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教师,面对那一张张渴望被原谅的面孔,又怎么会扬弃教鞭、痛下巴掌,甚至发动学生也去参与体罚或是变相体罚呢?为此,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肩负起更多的道德和人类的责任。从而真正成为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再次,提供了自我反思、认真落实的机会。必须看到当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某些教师的言行不仅损害了人民教师形象,也给教育事业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在新的历史时期,对照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中的“六要”、“六不准”,深刻的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我将继续认真落实师德要求,主动适应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主动适应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争做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