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师德 谈体会(赵华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189

学 师 德     谈 体 会
赵 华      
        从上学期至今,我校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体老师积极参与。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及其他相关文章,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呢?
       我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是对良知的尊重,是神圣在工作中的体现,是在工作中流露的优秀品德和人格。爱岗、敬业的人,会专心致志于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自己的义务,努力将工作做好。对教师而言,就是尽自己应尽的教育义务,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得起职业、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的教育良心 。
       其次要勤业,就是勤奋地从事自己的工作,这是爱岗、敬业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展现,也是人的生命价值在平凡、点滴的具体事务中实现的惟一途径。学生无小事,教育无小事。每一个教案,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个问题,都需要去认真对待;学生上学、放学、课间活动、午间休息,都需要去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心理、学习、身体、个性发展,都需要去全面关心。
       再次要精业。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教师惟有不断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才能更好的履行教育这神圣的职责。教师要不断的更新教育理念,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的掌握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不断的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不断的反思总结,在理论的指导下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努力创新。
     最后,要做道德的榜样。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有育人。以正确的思想、行为为学生树立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是育人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教师要重视自身行为的榜样作用,为学生立行,为社会立行。为此,教师要抵制社会中的消极影响,拒绝家长吃请,拒收家长财物,更不能向家长索要财物;平等对待一切学生,不能以家长的身份对学生区别对待;拒绝有偿家教,拒绝校外兼课,拒绝回扣,以纯净的不被金钱污染的灵魂、眼神直面纯洁的学生。
       通过学习,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且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