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反思(夏书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57

师德学习反思
夏书敏
      自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教师责任的重大,加强教师道德修养势在必行。教师,是光荣而神圣的。要培养二十一世纪高质量、高规格的人才,就必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是时代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队伍建设的总枢纽,也是搞好教育战线行风建设,决定教育队伍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   我认为,教师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 热爱学生,寓教于爱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新课程要求教师要从师道尊严的角色转化为与学生完全平等的指导者和朋友,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的尊重、关心和理解,让学生在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学习,勇于大胆的去提问、争辩和研究,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以充分发挥。因此,教师要注意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使学生做到“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要态度和蔼,语言柔和,目光亲切而充满期待,使学生身心愉悦;要设法了解并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全体学生都有所发展;要善于跟学生打成一片,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己,对他们从生活上予以关怀,从学法上予以指导,从思想上予以帮助,使他们感受到爱的滋润;当他们在学习上取得一些成绩时,要及时表扬和鼓励,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当他们出现错误时,要及时指出并给予耐心的帮助,让他们摆脱自卑,勇于接受挑战。
二、 尊重家长,形成合力
     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师,他们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校与家庭是两个并肩工作的雕塑家,有着相同的理想观念,并朝着一个方向行动。在创造人的工作上,两个雕塑家没有相对对立的立场是极其重要的。”尊重家长是教师处理与学生家长之间关系的准则,是促进教育合力的形成,提高育人效果的重要环节。尊重家长,引导家长了解、参与、监督学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教育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家长是一支蕴藏着巨大教育潜力的队伍,他们中间很多人的素质并不低于教师,教师只有放下架子,经常虚心地听取家长的批评和建议,才能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三、终身学习,乐教勤业
     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教学同样处于与时俱进的状态,所以,要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一定要终身学习,乐教勤业,使自己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为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勤奋,能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一是从实践中学,向优秀的老师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方法和思想,二是勤于从书上学,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三是向挫折和教训学,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以致完善自我,丰富人生。对我来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不再是平凡、琐碎的单调劳动,而是一种乐趣,成了我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我越是勤奋工作,越是能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工作的伟大意义,体会到教师工作的无穷魅力。
四.教师要有高尚的品德。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牢固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坚决要做到。牢固树立“宁守清贫,不损师德”的意识,发扬教师高风亮节、“红烛”精神,廉洁从教,维护自身“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执着追求、探索创新”的美好形象,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要敢于面对自己的过失,向学生承认错误。许多教师在学生面前有过失,却不敢当着学生的面认错,认为那是“没面子”,认错了便会“威风扫地”。人们常说,与其千方百计地掩饰自己的错误,远不如认认真真地检讨自己,让人觉得可以理解和原谅,还不如承认了自己怕错误让人觉得伟大。我认为,敢于承认错误,会使教师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显得更高大。
      通过师德学习,我也深刻体会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把师德师风落实在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和和蔼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时刻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自己培养成为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善于育人”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