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终身学习 是时代的需要(冯发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50

教师终身学习 是时代的需要
冯发祥
      教师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正在进入信息社会。据专家们分析:农业经济时代,只要7-14岁接受教育,就足以应付往后的40年工作生活之所需。工业经济时代,求学时间延伸为5-22岁。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必须把十二年制的学校义务教育延长为“八十年制”的终身学习,才能在这迅变的时代中生存、发展、成功。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强烈要求:学习化社会是社会发展的理想和结果,终身学习将成为每一个人人生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和理想境界。 
      纵观当今教育,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已不足以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时代的需要,他们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提高,做创新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引导型教师。教师如果没有认识到自己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一味以过时的知识和观念去教育我们的学生,穿新鞋走老路,其结果如何是不难想象的。 
       教育创新是当今教育发展的趋势。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只有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教师自身具备不断学习提高的能力,才能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教师的创新能力需要终生培养、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动机需要终生激励,而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创新动机都应归因于教师的终身学习。 
       教师职业劳动的示范性特点也要求教师要终身学习。尽管每种人生千差万别,但从逻辑上存在着一个普遍的发展模式,即:“认识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在自我人生的这一逻辑演进中,认识自我是人生的前提,实现自我是人生的关键,而超越自我则是人生进步的原动力。没有教师不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没有哪位教师不想追求精彩人生,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无论是做人——以其高尚的人格、良好的修养引导学生,还是做事——以其创新的精神、能力引导学生,都需要自身连续不断的学习和修炼,原因只有一个——进行终身教育者必先成为终身学习者。 
        总之,一个现代的教师,应同时具备双重身份:既是教师,又是学生。教师为“育人”终身学习 ,作为教师,我们的学习不是一般的学习,而是基于一个教育者的学习,我们最终的追求是育好人,为“育人”而学习是教师的天职。 我们当不断学习新的教法,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让自己成为“源头活水”,更好地滋润学生渴求知识的心田,影响自己的学生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帮助他们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