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高考省理科状元陈硕嵩回母校科大附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3  浏览次数:16

09年高考省理科状元陈硕嵩回母校科大附中
         没有严阵以待的媒体追问,没有长枪短炮的包围聚焦,甚至没有爸爸妈妈的陪同“护驾”,只有熟悉的老师,熟悉的校舍,熟悉的一草一木,一切都是那么温馨、自然。30日上午,我省2009年理科高考状元陈硕嵩出现在母校科大附中的校园里,他这次是来给高中部的学弟学妹们传授自己的学习心得。江淮晨报的记者闻讯也来到附中采访状元。
        薄薄的两页纸,工工整整地写满了各科目的经验总结,无人打扰的时候,陈硕嵩会拿出来,再静静看一小会儿,酝酿着即将开始的座谈。虽然已经历过多家媒体的采访,但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仍显得有些局促羞涩,不过他轻慢和缓的语调,有条不紊的举止,言谈中表现出来的清晰简洁的思路,还是显露出一名优秀生出类拔萃的修养底蕴。
        获得过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的他坦言,他的爱好和擅长并不一致,他更喜欢经济学,目前仍在清华大学经济和计算机两个专业间抉择未定。至于假期安排,他说晚上将飞赴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清华大学状元夏令营,之后就是回老家怀宁,“我不喜欢旅游”,他说自己闲暇时宁愿呆在家里,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在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中,陈硕嵩谈到在高一、高二要打好基础,多做积累;到高三要踩准老师的复习步骤,加强训练,注意总结,全面发展,不能偏科。他还提到,语文学习也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外语学习中,要加强读、写,培养语感;在理综、数学学习中,要注重主干知识,注重积累,夯实基础,注重能力的培养。
      在与学弟学妹们见面交流会结束时,陈硕嵩欣然为母校题词。
 
陈硕嵩与小学自然老师周军华(左)、初中班主任王一飞(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