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资源,打造科附特色

——我校召开科技创新教育项目推进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加强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打造附中“科”字品牌,彰显附中办学特色,511日,我校科技创新教育项目推进会议在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校长马运生,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科创中心主任梁辉及所有科学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余国军主持。



 首先,黄严生明确了会议宗旨。他指出,为促进我校科技创新与科学教育发展,更好地发挥科创中心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学校把科创中心工作纳入到全校一体化课程建设中,汇聚各类资源,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国家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任务。



 随后,武倩、韦洁慧、梁辉三位老师分别进行工作汇报,重点梳理了前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并就今后工作规划设想进行详细阐述。青年教师武倩认为科学教学应该紧扣课程标准,注重探究实践,结合课程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资深教师韦洁慧特别提到要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教师作为课程开发主体的作用,调动学生、学校、社会、家庭等方面力量,多渠道共同开发研究,形成多方参与课程资源开发的长效机制,探索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梁辉回顾了科创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设想。他指出,课程开发既注重“活动育人”也重视“课程育人”,统筹信息技术、科学、数理化生等学科资源,结合学校12年一贯制的特点,打造具有科技特色的校本课程,同时结合竞赛,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



最后,马运生作总结发言。他强调,目前我校科创课程缺少整体规划,希望尽快构建以“育人”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主框架,精选特色做深做透、做精做细、成为亮点。每位老师尝试将课程进行梳理,做好长期规划,实现低、中、高螺旋发展,学校鼓励并充分支持各学科对科创感兴趣的老师积极参与,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他勉励大家,虽然创办“科”字品牌特色学校的路还很长,但只要团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科技传承,聚力前行。我校科创教育正在为科附学子打开更多新奇的科学之门,提供更为优质的科创教育服务,同时也为五育并举育人目标的达成贡献更大的力量!(教务处、科学组陈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