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游园会,开启“心”体验

——我校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暨首届生涯规划节游园会开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探索生涯宇宙,掌握人生星盘”。今年的“5·25”心理健康月,我校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暨首届生涯规划节游园会在科大南区体育馆开幕。学校领导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职业生涯规划团队教师、专兼职心理教师、高一年级师生与家长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领取了生涯游园会探索手册,幸运奖的抽取也点燃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随后,副校长徐斌宣布:“中科大附中首届职业生涯游园会开幕!”



本次游园会涉及生涯探索多个板块,包括自我探索、职业兴趣探索、积极心理品质、职业价值观探索、职业目标和自我赋能等,设置九站大型模块闯关式活动。在热情欢快的音乐声中,同学们分组前往各个站点,开始闯关。

游园会设置了不同层次的活动内容,有重认知觉察的、有重知觉体验的、有重语言表达的、有重内化形成的……在“我的多彩人生”站,同学们复习理论,图绘自己的生涯彩虹图并张贴,即可通过关卡获取站点印章。在“生涯价值观推进器”这一站,同学们需要先探索自己的生涯价值观,再夹起小球投入自己最看中的两个职业价值框中来完成挑战。




生涯大富翁”和“生涯兴趣岛”活动是全场欢呼声最高的游戏项目。“生涯大富翁”设计了高中的生涯发展之路,同学们可以通过组队抛骰子、跳格子,体验高中生涯中的的重要事件。大家边玩边体验,每次同组的同学投掷骰子都会引起欢呼和关注,参与者密切关注自己当下的每一步,回答互动小问题,既紧张又有趣。

生涯兴趣岛”活动中,同学们用套圈形式套中相应的套筒,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兴趣岛,三个全中还可以获得幸运奖小礼物。

本次活动是学校生涯教育课程的一种实践性创新。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每个活动站点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同学们在活动中放松了身心,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生涯规划的意识和相关能力。




高一(1)班学生李朱芳源很高兴能在忙碌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参加这次活动。活动中她既收获了欢乐,又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从而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更好地为之奋斗。让高一(1)班学生朱彧珩印象最深刻的是“解密MBTI”环节。同学们根据描述选出自己的性格特征,从而大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点,以及有哪些适合的职业。基于此,大家可以有长远的规划,抓住更多的机会,遇见更多的可能。   

活动现场,还有热心的家长代表协助老师开展活动,并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个有趣而又珍贵的画面。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的人生成长体验是十分有益的,并对学校开展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活动表示肯定和欢迎。

我校成长指导中心专职心理教师李文贺表示,本次生涯游园会是学校今年“5·25”心理健康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心理健康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包含心理剧本征集、心理剧演出、学生心理讲座、家长心理讲座、心理漫画征集、幸福心理照片征集等多种形式。

我校向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本次生涯游园会是日常生涯规划教育在深度体验上的延伸。同学们通过参与趣味闯关活动,深化自我认知,探索兴趣,挖掘资源,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明确方向,踏实前行!(德育处 成长指导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