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科促交流,携手共发展

——我校小学思政组与李秀荣、葛莉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10



为继续深入领会新课标“跨学科学习”深刻内涵,推进学科融合,深化教学改革,523日下午,我校小学思政组、李秀荣葛莉名师工作室在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联合教研,筹备“跨学科主题学习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名师工作室与小学思政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小学思政组教研组长张剑晶主持并主讲。


张剑晶从解读文件《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跨学科主题学习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入手,通过对目标和征集内容的精准分析,定位语文和道德与法治两门学科融合,可采用学科内和学科间跨学科主题学习两种可行路径。接着,她以《植物妈妈有办法》《我不能失信》《蜜蜂与花朵》等真实的教育情境深入浅出地阐明“跨学科学习”“项目式学习”“STEAM教学”等多种学习样态的不同设计模式。

张剑晶提出,本次案例评选就是一个项目,项目的问题是“如何设计跨学科课程”,大家为了完成比赛去思考、发现问题,再规划方案、解决问题,通过比赛的评审、点评、总结、反思,最终收获对项目的深度理解。此次筹备会 “分析问题,界定问题”,由此开启多方联动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研讨活动。随后,她带领老师们进行跨学科典型案例学习,寻求两门学科的整合点。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葛莉、李秀荣老师分别发言。葛莉从教学实际出发,鼓励老师们抓住教育改革的契机,突破传统观念,让学科学习变得更加丰厚,更加深入,充分发挥跨学科学习的整体育人优势。李秀荣提出以大学的STEAM的研究路径为跨学科的探究指导方向,抓住小学两门学科的相通之处,进行合理整合。

此次教研会对增强教师跨学科理解,探究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是对传统观念的突破,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希望老师们都能在学习探究中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小学思政组 张剑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