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市联动共教研,研讨学习促提升

——我校黄严生数学名师工作室赴潜山市开展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10


为了加强数学教师对“双减”教育理念以及对数学命题的理解,2023519日,我校黄严生数学名师工作室联合潜山市第四中学、潜山市野寨中学共同搭建平台,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实践探讨活动。



19日上午,潜山四中徐珊珊老师和我校戴鑫老师分别带来课题为《特殊的平行四边形的综合应用》和《平行线的性质》的课堂展示。徐珊珊老师的课堂过程清晰、环节紧凑,练习由易到难,层次分明,从系统上把握复习要求,注重数学基本方法和基本数学思想的渗透,问题设计有梯度,学生课堂参与感比较好。戴鑫老师从实际情境出发,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平行关系,通过“三线八角”的实际操作,让学生自己发现、归纳、总结出平行线的性质,整个课堂从学生的活动设计、互动交流以及成果展示等环节都向现场的老师展示了“高度规范、适度紧张、相对活跃”的高效课堂。



展示课结束之后,潜山市教育局、潜山四中的领导专家对黄严生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两校能围绕减负增效的目标进行多维度的教育教学研讨,相互学习,共同助力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黄严生对展示课进行细致点评,他从课堂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及新形势、新思想、新理念等多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下午,黄严生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来到潜山市野寨中学。野寨中学教科室副主任余金飞老师分享了本校高中数学组数学试题命制的成功经验,介绍了从命题教师选择、试题双向细目表制定、命题和审题要求到对试卷合理评价的具体实施过程。我校张庆老师做《新高考背景下的试题命制》主题交流。张庆结合命制2023年合肥二模试题经历,选取典型试题,从“深挖”真题获取素材、将常规题改变成“常规题”、对课本材料进行加工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试题命制途径。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深入交流新形势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



野寨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林斗宏表示,此次跨市联合教研意义深远,将为两校的深度合作搭建很好的平台,相信今后能有更多机会通力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本次教研活动让工作室成员收获良多,老师们将以本次交流学习为契机,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找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黄严生名师工作室 朱锋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