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召开新一届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370


近期,中科大附中各学科教研组长调整,青年教师挑起重担,充实了教研组长队伍。127日下午,新一届教研组长工作会议在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主任束从武、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及全体新入职教研组长参会,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束从武向新入职的二十二位教研组长表示祝贺,希望他们从“新”开始,为教研工作带来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从“实”出发,把公开课做扎实、教研活动做充实、“青蓝工程”做结实、课题研究出果实。各教研组要带领教师继续学习新课标,研磨精品课,在“青蓝工程”活动中,宏观调控,注重过程,让年青教师快速成长带领教师做好课题研究;开展集团校之间的交流活动和中高考试卷分析等工作,把教研工作做细、做新、做丰富。

余国军在发言中强调,教研组长们入职新岗位,就要履行新责任,要带领教师研究课堂教学,以教研活动和备课活动为抓手,切实推动教学教研能力的提升,全方面提升教学质量。继续推进我校的课程开发工作,做好作业设计工作,带领本组老师研究中考,研究试卷命制,做好教学质量分析;教研组长还要善于统筹、协调教研组内、外部关系,形成和谐向上、互帮互助、规范有序的团队。

黄严生对教研组长提出了要求:教研组长站位要高,要有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在工作中,聚焦课堂和课后,善于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带领组内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从而解决问题;工作要有实效性和信度;要围绕教学,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要有合作意识,在构建教研共同体的过程中,发展自己,成就团队。做为组长,还要有前瞻性和洞见性,对学科课程标准要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引领本组教师构建符合社会发展的、符合当前教育形势的正确学科教育价值观。


最后,徐斌做总结发言,他说,教研工作是提升办学水平,提升学校影响力的有力抓手。教研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常规教研要周密计划、高效管理、突出成效。教研组长既要关心青年教师,也要指导和督促青年教师,培养他们成为业务精良、思想过硬的教育业务能手。他还希望教研组长在课程开发上有创新和突破,形成有附中特色的个性化校本课程。

教无涯,开新研。本次会议使新任职的教研组长明确了工作方向,为今后教研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各位组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教研工作将再展新风貌,再上新台阶!(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