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之光,照梦远航

——中科大附中召开中科大“瀚海计划”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下一阶段工作, 623日上午10点,中科大附中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瀚海计划”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主要就2022年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期汇报和“瀚海计划”2022级暑期学科营活动安排等事宜作现场讨论、交流。各基地校相关负责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徐磊、中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出席。徐磊主持会议。


戈益超汇报了研究性学习开展以来的情况,并对去年暑期学科营课程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随后,他介绍了今年暑期学科营拓展课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位教授及他们主要研究方向,并部署安排7月份各研究性学习小组进入科大实验室进行后期实验、8月中旬进行研究性学习汇报评比以及前往中科大校园和实验室参观学习等相关事宜。


倪勇介绍中科大“瀚海计划”相关情况。他指出,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基于“瀚海计划”提出,目的是为了培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能力强及具备执着创新精神的中学生,为国内一流高校输送英才。研究性学习活动由中科大“瀚海计划”专家委员会具体指导,由中科大少年班、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具体承办,由八所基地校具体实施。这项活动主要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重在培养学生更高的眼界和占位,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徐磊指出,暑期学科营课程拟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计划在8月初开始,分为初高中衔接课、国家课程预科、学历拓展课三种难度递进式课程。通过相关负责人商讨,前两种课程由各基地校分别承担其中学科,充分发挥各校优势,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进入高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讨论、交流。六安一中洪立锋主任、合肥一六八中学葛暄主任、淮北一中许松主任、安徽师范大学王飞主任以及铜陵一中徐周老师分别发表看法。大家用一个个具体案例充分肯定了此项活动对培养学生方面起到的正面作用,希望暑期活动能够扩大学生参观规模以及活动安排对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否下延辐射初中学生,形成小、初、高连贯教育,与大学连通,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资源,借助这个平台开拓眼界、树立理想,并建议各校合力开发校本课程,让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形成校际合作常态,充分发挥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效应。徐磊就各基地校代表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徐斌感谢各基地校对活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中科大附中会积极做好与大学的衔接沟通,促进“瀚海计划”扎实推进。

瀚海之光,照梦远航。中科大“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了各基地校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总结了之前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为后期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