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能力巧培养,深度思维促发展

——小学数学组开展“运算能力培养”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10



义务教育数学课标核心素养最新纳入学生“运算能力”要求,培养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是数学学科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任务。531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运算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初中数学教研组长张栋宇、小学语文教研组长严文明莅临指导。会议由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徐敏主持。


    首先,徐敏回顾了一学期来小数组在学生运算能力培养方面开展的系列活动,他进一步提出后期展望,强调老师们要着重培养学生良好运算习惯。潘雅珍老师以《隔位退位减法》一课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运算能力培养落实于课堂。冯发祥老师从学生对数学运算的态度、对不同运算形式的掌握及运算习惯的养成三个维度,深度分析四年级学生运算能力问卷调查结果。彭苏芬老师结合最新数学课程标准,贯穿小学与初中数学知识内容,由点及面,层层递进,引出相对系统的数学知识结构。

                       


黄严生高度评价小学数学组是个重研究的教研组。他提出 “形”是生活、“数”是数学,强调老师们要重视数形结合。在帮助学生解决数学问题时,“数”的问题,借助于“形”去观察,“形”的问题借助于“数”去思考。他鼓励师生用生活解释数学问题,用数学解构生活。

                        


“运算能力培养”项目,同时也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具体抓手之一。通过研讨,小数组老师们认识到,运算能力培养不可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要用心探索、敢于实践,帮助学生提升能力和学习效果。(小学数学组通讯员 潘雅珍供稿)